Toripy這次為大家介紹鳥取縣傳統藝能的「麒麟獅子」,台灣在過年過節時都會舞龍舞獅,在鳥取就是舞麒麟獅子囉!

這是在距今350年前鳥取的初代藩主池田光仲時興起的活動,廣泛流傳於鳥取縣的東部(因幡地方)和兵庫縣北部的部分地區。現在毎年神社祭典的敬神儀式中,仍有超過140個場次的麒麟獅子舞演出。

1868.jpg  

「麒麟獅子」的特徵是頭頂上長有一隻角,舞動時由猩猩作為前導,引領麒麟獅子起舞,其姿態既幽玄又神祕,非常獨特,是其它地方所看不到的。你看它是不是很像正笑咪咪的呢!

1864.jpg  

鳥取縣有超過170個獅子舞團隊,超過八成以上的團隊集中在東部地區(因幡地方),密度高於其他地方,因幡地方因而享有“麒麟的王國”的美稱。由於因幡地方的人們致力於麒麟獅子舞的文化傳承與延續,因此也成為因幡地方引以為傲的傳統藝能。

2069.jpg  

 鳥取的麒麟獅子舞表演與台灣舞獅最大的不同就是動作很緩慢,但是又要表現獅子的威猛,因此舞起來的難度相當高喔!!!!!

1867.jpg  

鳥取縣內的宇倍神社在每年4月21日的例祭時,就會在神前表演「麒麟獅子舞」作為敬神儀式,這項山陰独獨特敬神儀式也被指定為日本的無形民俗文化財呢。有機會請來鳥取看看我們的麒麟獅子舞吧!

IMG_0002.jpg  

此圖片來源/宇倍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