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倉吉知名景點就是白壁土藏群,在以前這裡是商家跟倉庫的結合,所以造就這樣的景色,前面是商店後面是倉庫,古時候商家的倉庫都是用泥土跟稻草混合的土磚蓋起來的厚實牆壁建築,磚牆以白灰泥做壁面,並在腰部裝上經過表面碳化的木板,這種工法的木板日文稱做「やきすぎ」,這工法在中國地區很常見,將木板表面碳化可以防火、防蟲,還比一般木材更能防風雨,也易於防潮。請想想倉庫的作用與商人的追求的是甚麼?商人為了商品一定要好好保護所以設置倉庫,要是放在倉庫的東西一下就壞掉了,哪來的利潤啊!也因倉庫可以保持穩定的溫度濕度,這邊的店家多半是酒造跟醬油釀造的行業,在日本古時候的稅法是看店家店面寬度去訂定的,倉吉這邊可看到都是細長的商家,因為稅制的關係啊~另外在許多觀光摺頁會寫「倉吉白壁土藏群‧赤瓦」,赤瓦是指這邊的房子屋瓦,用的是倉吉這邊的土燒製出來的,呈現顏色就是赤色的,有趣的是如果沿著鐵路山陰本線觀察,一直到山口縣可以看到很多關於石材或是屋瓦相關行業。

02  
上圖就是赤瓦七號館,元帥酒造本店,名物是「八賢士」大吟釀,八賢士就是以里見忠義跟他八位家臣為背景而來,也就是後來眾所皆知的南總里見八犬傳。

現在這邊倉庫群多半改成土產紀念品店或是飲食店,從赤瓦一號館到赤瓦十五號館,有的還有提供手作體驗。喜歡研究構造的,記得進屋後可以抬頭看看屋樑結構,那種木工在現在很難得可以看到。

03 
這圖片是在倉吉淀屋看到木工修復工法,所以記得抬頭看可以預到難得一見的東西啊~

在電影「男人真命苦」中,也有主角寅次郎在這玉川揮手的身影,喜歡山田洋次導演作品的影迷,來這邊也可以學學寅次郎,來個經典畫面重現。倉庫群後面這條小溪流叫玉川,裡面的鯉魚還真是肥~~不過我個人經驗是山陰地區也許水質真的很好,因為很多地名裡有「宿」這個字的又靠山區的,幾乎都可以在小溪中看到彩色錦鯉的身影。

04  
寅次郎看出去的角度是這樣吧....

白壁土藏除了倉吉在米子也有,不過形式有一點點不一樣,這邊是黑白格狀海蔘壁,有說法是白色不平整的石灰塗面還有菱狀格紋像是海蔘....佛跳牆裡的不是長這樣啊。如果聽得懂日文可以參加米子的下町觀光ガイド,有多種行程及導覽,米子的白壁土藏在米子天神橋附近,可以坐遊覽船從舊加賀川遙想當時富有商家倉庫,家丁們忙碌卸貨進出倉庫的情景,這是我很想去的行程,提供網頁連結給大家參考。那邊有個知名的河童像,後期又加入水木茂大師的作品河童三平雕像。以前時代進步城市發展迅速,加茂川溪水曾經汙濁,相傳連河童加茂坊也難以棲息,連夜家族會議決定搬家,後來因為居民的努力,使環境變好,溪流不在汙濁,相傳加茂坊的子孫又遷居回來,所以設立了河童像。
米子観光ナビ:http://www.yonago-navi.jp/yonago/shitamachi/sightseeing/kamogawa/

還有個地方也可以看到土藏造,那就是離鳥取市很近的若櫻町。若櫻宿,是的又有個宿字,根據「因幡誌」記載,這邊市交通要所,地方物資集散地,也就是說這裡也是人潮往來之地,古時有商家、宿泊點,這邊以前是農林業興盛的地方。若櫻在鳥取東南部離兵庫縣很近,四周環山,又有不同大小的水路經過,好山好水,若櫻杉品質好到日本皇居天花板使用過。要如何去若櫻呢?那就要搭乘若櫻線若櫻鐵道,這是私鐵往來鳥取與若櫻之間,若櫻鐵道跟JR鳥取共用車站,搭乘位置在鳥取車站靠南側月臺,有自動售票機在鳥取車站一樓,鳥取到若櫻650日幣。從JR因美線鳥取站坐到郡家(こおげ)站,若櫻鐵道株式會社跟JR是共用路線,從郡家到若櫻就是屬於若櫻鐵道株式會社的部分了,也就是說,使用JR PASS郡家→若櫻就要補費用,電車形式是後上前下,中途有些是無人站,上車記得拿整理券,郡家到若櫻需要補420日圓。

05  

這邊有改裝用壓縮空氣行駛的蒸汽火車,也就是說不燃燒煤炭,所以只能車頭運行不拉客車車廂,跟臺灣的CK124算是兄弟姊妹,差在臺灣的有集煙板,喜歡蒸汽火車的也來若櫻看看吧!若櫻站是若櫻鐵道公司的大本營,這邊有保留了以前的轉車台與蒸汽火車的碳水台,也因為當初從兵庫縣接手這台蒸汽火車,公司營運上更需要大家多多搭乘應援,在若櫻鐵道的官網上可以看到很多應援活動,像這個就很有趣→枕木オーナー募集,就是認養枕木吧,會將認養者標式在枕木上期間三年並發會員證跟紀念照,三年過後會將標示寄給認養者,一根枕木要5000日幣,數量不限,不過我們一般的旅人,來搭乘若櫻鐵道舊是一種很好的聲援方式了!另外如果要更進一步的了解若櫻的蒸汽火車,可以購買見學券300日幣。

題外話,若櫻鐵道有一站叫做隼,常常會有重機車友聚在這邊,騎的都是鈴木生產的「隼」重機車。網頁有連結可看http://www.infosakyu.ne.jp/~wakatetu/hayabusa/hayabusa.html

06  

07  

這邊沿線的車站有等身大小的布偶,都是在重現「男人真命苦」的場景,其中安部站有寅次郎招手的布偶(如果我沒記錯),若櫻站也有一些布偶裝置。

08  

若櫻也有土藏街道,不過沒有像倉吉或是米子保存得那麼美,有的是一種時代感,我很喜歡這種時間的斑駁,加上我去的時候陰雨綿綿,總覺得轉角處會有甚麼再看著我....可以更近的看看白灰泥下的土層。

09

10  

雨天無法走太遠,所以只逛了若櫻神社。

11  

12  

若櫻這邊有知名的鯉魚料理,但因為來的時候天氣不好,只在車站前的超市買了鯛魚燒,吃在鳥取車站賣的螃蟹飯,如果想更了解若櫻,若櫻的觀光網頁有不少介紹,為什麼人只有兩條腿,不然可以多逛逛其他地方。

若櫻觀光介紹:http://kanko.town.wakasa.tottori.jp/
若櫻鐵道:http://www.infosakyu.ne.jp/~wakatetu/

arrow
arrow

    To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