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早認識鳥取是因為「魚河岸三代目」這一套漫畫,這套漫畫有龐大的團隊,

從日本最北到最南,幾乎都去取材過,主角是東京築地的魚市場批發中盤商,所以故事情節圍繞著魚類,
以漫畫分類這算是工具類吧~介紹了不少地方魚種,跟櫻井寬的鐵路便當旅行一樣,可以當成旅遊參考,
去到當地就會知道該吃些甚麼。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這漫畫發行日本是小學館、台灣是東立出版社,
作畫為橋本光男,編劇為大石けんいち(第1集)、鍋島雅治(2-21集)、九和一人(21集開始),
單行本最後會集結編輯團隊顧問魚料理食譜,讓看漫畫的人能實地買魚回家試試。
在東京有很多地方料理店,也許旅人一時間無法跑去當地品嘗料理,思鄉的遊子沒法回家鄉,
藉由這些地方料理店認識風土民情與解鄉愁,在下一段旅程或許有機會跑去產地,至少我就是這樣。

 

01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第29集當中,我認識了鳥取有名的的季節魚種,

冬季在地人或是老饕才會知道的美味。先說說故事吧,
一位鳥取岩美出身的柔道選手伊藤(我查了一下,應該是虛構,並沒有以誰當範本),
在北京奧運第一輪時被淘汰,集訓準備多年後要挑戰倫敦奧運,
在許多人情與壓力下處在緊張狀態,同鄉會長決定要鼓勵她拜託魚市場的人幫忙找家鄉的魚,
希望解鄉愁與壓力。最後找了婆婆魚→這魚有奇怪的名字,

正式名稱台灣翻譯為田中幻魚,因為很難抓很夢幻啊~

02

當然啦,找魚找到了鳥取的岩美町(我也是),漫畫也描繪了相關場景岩美車站、岩美觀光中心,

但是上回我想從漫畫描繪的人來找觀光課的職員,卻是一點都無法比對....

 

03

其中提到一家民宿還真的存在,另外婆婆魚料理,季節是在12月到~2月,

可以吃生魚片、火鍋、炸物,膠原蛋白很多。
早期這魚因為其貌不揚價格很便宜,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美味,據說十幾年前岩美町把這魚當觀光推銷,
吸引各地老饕,因為婆婆魚是伴隨捕撈松葉蟹才有,可遇不可求,價格就水漲船高,
後來到當地想吃就必須要預約,而且不是每次捕撈都會有,漸漸的真的成為幻魚。

04

民宿老闆,你真的像漫畫裡描繪的一樣嗎?好想知道喔~有機會帶漫畫讓你簽名好了!!

這套漫畫還有一些可以參考的海鮮,有一篇提到了雜蝦,

雜蝦在鳥取也有,之前介紹過戀人聖地的雜蝦漢堡,

原來雜蝦還有分黑雜、白雜,但不管哪一種都很好吃!

05

 

鳥取浜村民謠「貝殼節」,這イタヤガイ貝殼指的是板屋貝,因為長得很像扇貝,

有時候會誤會,而這出現在這漫畫講扇貝可樂餅的小小一格....

06  

 

貝殼節一歌,是某年板屋貝大量的豐收,魚夫辛苦工作但感覺有做不完的事,

進而唱這歌自我解嘲並提振士氣,後來這歌成為浜村這邊旅館表演的招牌舞蹈歌曲,

浜村車站前有足湯可以泡,如果你去了白兎神社,搭公車可以去浜村溫泉去逛逛。

 看漫畫到漫畫王國旅遊,這很不錯吧~

 參考了這幾本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漫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