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谷口治郎先生的作品「遙遠的小鎮」,故事背景年代在1986年日本昭和時期,倉吉是故事主角生長的地方,漫畫有時空穿越的內容,一如之前谷口治郎「父之曆」,也是跟父親有關很感人的漫畫....我好像都是藉由漫畫來認識鳥取許多地方....

01
倉吉天女傳說、打吹山由來馬賽克壁畫

倉吉位置在鳥取縣的中間地區,基本上各級列車都會停靠,附近有東鄉溫泉跟三朝溫泉,來這邊可以很愉快的泡湯。網路上日本樂天旅遊看到一些飯店的套裝,飯店是在車站附近,贈送三朝溫泉來回接駁車券(有時段區分),從倉吉車站到三朝溫泉,搭乘公車約20分鐘票價日幣480元到三朝溫泉站,另外有的溫泉旅館在訂房時會有免費定時的專車接送,有訂三朝溫泉住宿的朋友飯店有提供也可以利用。如果只是單純的到倉吉的白壁土藏群觀光,倉吉車站到白壁土藏群搭公車約15分鐘,乘車費用日幣250元。(去了倉吉三次,竟然一次都沒拍火車站....╥﹏╥)如果是開車前往,這邊有提供幾個無料停車場:市役所觀光停車場P3P4、裁判所觀光停車場P5、明治町觀光停車場P6,缺點是距離白壁土藏群有點遠,但都在大一點的路邊(我曾開錯路走進一條窄到令人害怕的路還要會車),想省停車費用,請多走路吧~

02  
圖片來自倉吉觀光情報

翻開觀光地圖,倉吉有座打吹山,還好我對於日本神話傳說知道一些些,很久以前一群(或一位)天女下凡看到有個美麗的池子,於是脫下羽衣游泳、嬉戲、洗澡(?),有位農夫偷看到(現在來說像癡漢?),就偷走一件羽衣(戀物癖跟竊盜),結果天女要回天上,只剩一位沒有羽衣回不去,農夫一見鍾情,便跳出來求天女跟他在一起,之後生下兩個小孩阿倉、阿吉(很菜市名)受到媽媽的音樂薰陶學會打鼓吹笛,又過了一陣子,有天農夫出門不在家,天女整理家務發現丈夫偷藏的羽衣,於是便穿著羽衣不顧一切的回天上,她兩個小孩非常想念母親,也聽說天人喜歡熱鬧,阿倉、阿吉一位打鼓一位吹笛,希望能再見母親一面,這就是倉吉地名與打吹山的由來也是這知名壁畫的由來,每次看到那壁畫,因為下面又是裁判所的路標,想著故事腦子都會浮現故事中犯了哪些法律,其實很破壞淒美的故事啊~話說這橋段跟出雲傳說天照大神躲起來那段很像啊~

倉吉市役所旁有個小公園打吹公園,這裡是賞櫻地百選之一,春櫻時節來到倉吉可以來這邊看看。通常三月下旬到六月上旬會有倉吉春之祭,有燈飾跟舞台表演,還有賞櫻活動。

03  

這地標石後面的池子叫做羽衣池,天女是在這裡遊玩的嗎?其實這公園在明治三十七年時開發,這池的名字是在倉吉改制成市的時候公開募名而決定的,倉吉大岳院那邊有真正羽衣池遺跡。

04  

請想像這邊櫻花盛開,賞櫻人潮絡繹不絕的景象,上面右邊這張寫的打吹山由來,因為打吹山傳說中相當重要的太鼓跟笛子,所以倉吉有倉吉打吹太鼓振興會,每周四、五晚上八點到十點有練習會,網頁寫歡迎有興趣的人加入或是參觀,如果有住宿附近的人也許可以當作晚上的行程之一。

倉吉打吹太鼓振興會:https://sites.google.com/site/utubukidaiko/home

練習日程
毎週木曜日・金曜日 午後8時~10時
場所:倉吉総合卸センター体育館(倉吉市広栄町993-1)

05

打吹公園裡面還有小動物園,所以設備上也有動物造型的洗手台,那年初春時節還是很冷啊~猴子都窩在一起取暖,那人冷的時候怎麼辦呢?這邊飛龍閣旁邊有間喫茶うつぶき,提供簡單和菓茶點,我記得我去的初春時節有熱酒釀,這間店冬季休店。

逛完打吹公園就來逛逛這個遙遠的小鎮吧~我很喜歡這邊的時間感,一切好像很緩慢,天氣好的時候悠閒的看看歷史想像一下在這邊生活。首先在往觀光案內所出發,這個路口很好找,在觀光巴士專用停車場跟琴櫻銅像這邊;第五十三代横綱琴櫻,昭和42年昇到大關,到48年第四度優勝成為第五十三代橫綱,這邊也就立了銅像,還在市指定文化財的倉吉淀屋展示橫綱琴櫻相關資料。

06  

在觀光案內所、車站都可以拿到這倉吉散策折頁,很實用的折頁,整個倉吉白壁土藏群步行可到的景點都有介紹。

07  

沿著觀光案內所可以看到一家店りんりんや,這家店有名的是一口鯛魚燒,還有蟹肉包子,老闆很熱情。一口鯛魚燒有兩種皮,原味跟モチモチ(有麻薯口感),內餡種類更多有紅豆、黑豆、可可亞、毛豆,不想錯過任何一種可以買綜合口味的試試。

08
右圖是蟹肉包子

既然提到雕魚燒,這邊有很古早味道的米澤雕魚燒,師傅熟練的在炭火爐上叮叮噹噹的翻轉模具烘烤,一個一個製作モチモチ的鯛魚燒,聞炭火香就知道店家在哪。

09  
10  

在這邊會發現有的店家會標上號碼門口會有木雕福神,為什麼倉吉有這麼多神像呢?鳥取縣觀光交流員佳琪說,日本刻神像是要有專門的神像雕刻師.,在中國地區(鳥取、島根、山口、廣島、岡山)有5位佛像雕刻師,就有3位住在倉吉市內,所以倉吉市就將這些佛像雕刻師雕的佛像,結合觀光.,也為了讓大家漫步在倉吉更有樂趣,神像有哪些呢?如:寶船當中看的到的七福神、福狸....等,會說明這些雕像是在庇祐哪方面的,可以觸摸他們消災解厄保佑健康,一切都是心誠則靈。所以這就是倉吉「福の神にあえる街-看的到幸福神明的街道」,有各式各樣的小章可以收集,收集福氣。

11  
12  

倉吉有個吸引我的地方「南総里見八犬伝」!!說到里見八犬傳遙想當年真田廣之跟藥師丸博子的演出,加上請外國歌手唱電影主題曲Satomi hakken-den(好直譯),在亞洲造成轟動。不過現實是慶長19年,安房館山城主里見忠義被捲入鬥爭,被轉封到伯耆地區,再倉吉抑鬱而終,遺言說要跟當初殉死的八位家臣埋葬一起,因為八位家臣的戒名都有賢字,被稱為八賢士,也就造就後來的滝沢馬琴筆下史詩故事「南総里見八犬伝」,所以到大岳院也可以來看看這些。

13 14  

當然也要把玩具拿出來拍一下,也許是跟八犬傳有關,也有當中八房的小石雕。

15  

啊咧?到大岳院我忘記去拍羽衣池遺跡....(╥"╥)

arrow
arrow

    To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