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龍年,來鳥取縣尋"龍"吧!

鳥取縣中部的琴浦町南臨中國山脈和保木大山,北臨日本海,是一個寧靜美麗、歷史悠久、散發著日本風情的小鎮,周圍空氣清新,自然風景優美,自古傳承下來的傳統和文化,更為整個城市增添了深度。町內有神﨑神社的龍雕刻與清元院的龍天井畫,雙龍栩栩如生、充滿迫力,更能讓參拜者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力量與希望,所以乘著龍年來神﨑神社與清元院為龍年充電吧!!。

神崎神社

神崎神社的起源一直是個謎,其建造歷史可追溯至元祿十五年(西元1702年),那時正值神佛合一時代,神社被稱為「三寶大荒神」。一直到明治元年後,名稱改為“神崎神社”,但當地人暱稱其為“荒神樣”,漁師將其作為海之神崇敬,隨著時間的推移,農民希望他們珍貴的牛和馬能夠受到神靈保佑,因此神社也被作為牛和馬的守護神供奉。隨著牛馬的信仰從鳥取縣中部傳到西部,使得前來參拜這座神社的信眾更加絡繹不絕。

龍年琴浦町『神﨑神社』與『清元院』充電去!

神崎神社的本殿建造於江戶時代末期,26年之後建造了參拜殿,社殿裝飾有各種木雕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參拜殿天井上的龍雕刻,以現代技術測得龍雕長約16公尺,可說是日本最長的龍雕。龍是起源於中國的想象中的神獸,棲息在偏僻的深水和海裡,能自由操縱雷雲和降雨,能化爲龍捲風在天空自由飛翔。神崎神社的龍雕氣宇軒昂、靈動飛舞,爪中握著一顆巨大的如意寶珠,據傳這顆龍珠具有可以實現任何願望的超常力量,因此在龍珠的正下方設有標記,被認為是能量場而廣受尊崇,去參拜時絕對不要錯過在這裡汲取神聖的能量喔!!

龍年琴浦町『神﨑神社』與『清元院』充電去!

龍年琴浦町『神﨑神社』與『清元院』充電去!

地點: 鳥取縣琴浦町赤崎210

交通:山陰自動車道琴浦船上山IC車程5分鐘

 

清元院

 從“神崎神社”向南走6km左右可至“清元院”。建築年代不詳,推定是室町時代中期(西元1440年左右)所建,這裡定期舉辦座禪會、寺廟瑜伽、地藏菩薩製作體驗等各種活動,是當地居民喜愛的曹洞宗的寺院,由退休寺(舊中山町)的西來院三世 無塵良清大和尚開山。本堂內的天井有江戸時代後期的畫師玉雲斎繪製的水墨畫「龍溪圖」,本堂是住持代替佛祖講解佛法的場所,也是寺院中最重要的地方,這幅墨龍天井畫起到了守護佛法的作用,由於傳說龍會呼風喚雨,因此這幅畫可說是為了聚集在本堂的人們祈求法雨降臨的願望而繪製的,由落款朱筆寫著的“一心不亂”,更可一窺龍溪圖的用意。

 

龍年琴浦町『神﨑神社』與『清元院』充電去!

室町時代以後,中國禪宗興盛,日本的禪宗寺廟中開始積極描繪現實生活中看不到的龍和虎畫,且大多參考了南宋畫龍大師陳容的龍畫,他的水墨畫各個角落濃淡濃鬱,烏雲波濤的動感,玉雲斎所繪的「龍溪圖」也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墨色的龍身細筆精描,瞪大的龍眼帶著慈祥的眼神,表現出某種程度的親近感。

 

龍年琴浦町『神﨑神社』與『清元院』充電去!

 

 

地點: 鳥取縣東伯郡琴浦町宮木57

  交通:山陰自動車道琴浦船上山IC車程7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