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鳥取車站

02  

圖片為漫畫翻拍,台灣東立出版

照日本鐵道構內營業中央會西日本地區本部(名字落落長)的圖鑑檢索,山陰本線鳥取縣部分,只有鳥取、米子兩個大站販售附車站便當圖樣的車站便當。櫻井寬這位鐵道作家跟漫畫家星瀨淳合作的漫畫「鐵路便當之旅」,其中提到了這兩站的便當,倚賴鐵道的旅人、鐵道迷,可以參考這漫畫實際去試試,當然每個人口味不同,多半人喜歡吃熱騰騰的便當,但在日本鐵路便當多是冷。

鳥取站的便當販售,主要是明治43年創業的阿部鳥取堂,先前鳥取車站經過耐震裝修,販售位置固定在鳥取車站南口(先前是南北口都有攤位)。請容我掀桌一下(╯‵□′)╯︵┴┴,便當更新的太快啦!沒有辦法一次收藏完!

首先值得收藏的是2009年推出的ゲゲゲの鬼太郎風呂茶漬け(1,000円)(Ge Ge Ge的鬼太郎茶泡飯),原因是他本體是有田燒陶瓷做的碗,圖樣已經出到第三款水泥牆,當初同時推出眼珠老爹、一反棉布圖案,隨機出貨,而且眼珠老爹版很快就售完,重點是,沒有重製的計劃,已經成為夢幻逸品。(當然也要準備玩具一起拍照)

03  

內容也很豐富,裡面有烤鹽漬鮭魚、佃煮扇貝、水煮墨魚切片、鬼太郎魚板、醬菜、山葵美乃滋、蝦子、烤穴子,飯應該是茶飯。當然可以照字面寫的加入煎茶或綠茶吃茶泡飯,也可以直接吃;每種配菜都是味道、口味都相當夠,所以這便當才能當茶泡飯。

 04  

另外今年看到了季節限定的ゲゲゲの鬼太郎風呂茶漬け牛まぶし(1,000円)(Ge Ge Ge的鬼太郎茶泡飯牛肉肉燥飯),基本上まぶし本來是鰻魚香鬆飯,將鰻魚烤的酥鬆切細加入飯中,就是一般的香鬆飯;以這為底加入蔥花、七味粉或山葵就是香料口味香鬆飯;再加入煎茶、綠茶,就是茶泡飯。把鰻魚換成牛肉。除了切片佃煮牛肉、牛肉燥當然還有其他配菜,蛋絲、豆腐竹輪、幾顆毛豆、梅子醬,成就這一款期間限定火車便當。是的,一樣出的那麼快又是季節限定,來不及買啦!(╯‵□′)╯︵┴┴

05

圖片來自阿部鳥取堂官網 

對了,因為今年國際漫畫家大會的關係,阿部鳥取堂也推出這個大山ルビー豚重(980円)(大山RB-豬肉便當)便當,用優良肉質口感好的黑豬與大山的豬培育出的品種豬肉,裡面竟然還有半熟蛋,可以好吃到再過份一點沒關係。這便當發表時還請了鳥取知事、櫻井寬先生、阿部鳥取堂社長一起發表,好羨慕喔~誰能給我櫻井寬先生簽名過的便當掛紙!?

06

以上圖片來自阿部鳥取堂官網

鐵路便當之旅漫畫提到一款便當いかすみ黒めし弁当(1,100円)(墨魚黑飯便當),漫畫中、電視報導這便當有參加比賽獲得好評,也是人氣便當之一。搞笑藝人石塚英彥也創造了有趣的名詞將好吃うまい變成まいう,有一陣子可以看到電視上只要他出現遇到好吃的東西就會大喊「まいう~」在漫畫鐵路便當之旅中,主角大介跟洋史也買了這便當,在靠海的火車站「鎧」吃這便當,並大喊「まいう~」。便當的飯是墨魚汁炊飯,口感味道不錯,其他還有對剖的墨魚、墨魚丸、辣韮(不知為什麼深夜食堂漫畫要翻少人用的小蔥頭....),不過還是冷便當,但容器是蒸籠造型可以清潔後再利用。

07 

季節性便當也是有的,根據季節不同可以買到符合當季食材的便當,這也是認識當地特產的方式,也許你是個過客,吃了便當就大概知道這裡有甚麼特產,在停留的時候就更清楚知道來鳥取有些甚麼好吃的可以吃,進到餐廳時也不會因為季節不對錯過美味,如果要吃到旬味食材,冬天就不能錯過松葉蟹。螃蟹便當也是鳥取特色,所以這是人氣商品。有一款個人覺得比較具收藏價值,就是山陰鳥取かにめし(1,100円)(山陰鳥取螃蟹飯),這便當的容器是環保材質,但螃蟹造型可以收藏,只是不知到要多久就會自然分解就是了,裡面的福神漬配上佈滿了螃蟹肉絲的炊飯,好好吃!

08  

還有個值得收藏的便當,我想也成為夢幻逸品或是要另外訂購,在販售處陳列架上沒有圖片跟模型。うさぎちゃんの夢(950円)(小白兔的夢便當)這便當是針對小朋友的便當,裡面在飯上面鋪上牛肉鬆、蛋鬆、鮭魚鬆,便當耳朵部分有紫蘇蛋壽司細捲、肉丸子、炸雞,買的時候我真的很不好意思,這麼大個的人買小朋友便當。吃完容器清洗後可以用膠黏合,頂端有小開口讓小朋友當存錢筒用。這便當發想自鳥取因幡的白兔報恩傳說,便當裡有附小摺頁可以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09

好吧~買好便當出發去坐境線鬼太郎列車吧~咦?有這麼理所當然嗎?鳥取車站裡阿部鳥取堂有賣鬼太郎茶泡飯便當,車站內おみやげ楽市有鬼太郎商店商品,但,想要在鬼太郎列車上吃便當,還要先搭乘火車到米子去,坐火車普通車車資在1620円,花兩個小時左右就會到米子了,米子車站也改裝完成,月台都有電扶梯了,這樣在島田莊司的推理小說出雲傳說7/8殺人事件,就不用急急忙忙的爬樓梯喘呼呼了,然後就這樣順勢的介紹米子站的便當。

10

米子站,在境線鬼太郎列車中被稱為鼠男站

米子車站站內沒有像鳥取車站一樣有眾多食堂與百貨商品販售,2樓有大眾食堂,1樓有便利商店跟紀念品商店、米屋吾左衛門,還有觀光中心跟JR的售票所。要去乘坐鬼太郎列車,要在0號月台搭乘,在鐵路便當之旅漫畫有提到這段,月台上有很多鬼太郎漫畫相關設施可供遊客拍照。有帶玩具的記得拿出來合影留念。

先前鬼太郎列車塗裝全部更新,有別以往的以鱈魚卵色(首都圈色)為底塗上人物圖樣,新塗裝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鬼太郎→藍色、眼珠老爹→綠色、鼠男→黃色、貓女→粉紅色),新塗裝如下:

11  

鬼太郎

12

鼠男

13

貓女

14    

眼珠老爹

15  

當然要把玩具拿出來一起合照

16

米子境線0號月台上的鬼太郎相關裝置

17

到處都有得拍.....

18

這是舊的塗裝,鐵路便當之旅中出現的也是這樣式

依照日本鐵道構內營業中央會西日本地區本部認可的鐵路便當,米子車站這裡只有米屋吾左衛門取得站便當飯售資格,所以不會看到鬼太郎相關的便當啊~漫畫中大介跟洋史在這裡也很傷腦筋的想吃哪款,米屋吾左衛門壽司是從是跟米相關的行業,從運送到販售還有製作醋都有涉獵,企業業體系相當廣泛,甚至餐廳旅館業,古時候這裡就是商品航運或陸運重要地點,當時米屋的老闆想到容易保存攜帶方便可以給搬運工人的便當,就是現在很受歡迎的鯖壽司(1774円)(鯖魚押壽司),鯖魚這部分在另外一套漫畫「築地魚河岸三代目」中有提過關門海峽的鯖魚,這邊從九州與本島間沿日本海到山陰地區,因為海水溫度不同,鯖魚口味就有別其他地區,加上米屋吾左衛門也從事醋的生產,醋洗熟成過後的鯖魚沒有很重的腥味,造就這款吃了保證難忘的好吃壽司便當,但相對價格也很高檔。可是太好吃了,所以就在店內吃兩貫加蕎麥麵的組合就好(650円),進入店內在食券販售機挑想要吃的投入金額夠買食券,店員會送到你的座位就可以大快朵頤啦!

19     

店鋪照片來自洪佳琪小姐在鳥取的點點滴滴部落格

提到可以攜帶的便當,推薦這款吾左衛門便當(1220円),因為包山包海,特產跟店內人氣壽司都吃得到,內容有栗子紅豆炊飯、蟹肉蛋絲飯、香菇、醋漬蓮藕、兩個吾左衛門鯖魚押壽司、醃漬醬菜、佃煮貝肉、兩小片鳳梨、炸蝦跟魚板還有炸青椒,不為是米商,飯特多。

20

要是只想吃鯖魚押壽司,有一年我買到一款只有四貫的鯖魚押壽司(900円),不知是銷售太快還是怎麼了,最近去就沒看到,也許也變成夢幻逸品,不過真的很袖珍....但我的胃並不袖珍啊!

 21  

兩個車站比較一下,鳥取站車站內有鬼太郎商店、鬼太郎便當,但要坐兩個小時的火車到米子,再換坐境線鬼太郎列車;米子車站內只有土產品店販售鬼太郎相關商品,便利商店賣幾項妖怪饅頭,熟知的鬼太郎商店商品在出了車站左前方,米子文化中心後面的AEON百貨裡有更多種類可挑選,有種繞口令的感覺,請別錯亂了....

日本JR車站幾乎都有車站紀念章,喜歡的朋友可以蓋戳章留念,可以搭配明信片蓋車站章記給親朋好友,不過要預留給日本郵局蓋郵件章的空間,才不會被退件。鳥取的車站章圖樣為有名的鳥取砂丘風紋,當然在智頭急行超級白兔號火車內裝也是跟鳥取相關的裝飾,這也是火車迷可以注意的地方。

22

鳥取車站與米子車站章

車站章也是觀察當地特色的參考,上面多為有名的地標或是特產,鳥取米子站因為有多一條分支境線(米子→境港)也就是鬼太郎列車行駛的路線,所以米子站多一個境線的章,米子在境線又被稱為鼠男站,所以是鼠男的圖樣章。

23

鼠男站與鬼太郎站章

24  

下次可以帶新玩具去鳥取照像了.....

鬼太郎商店的店舖與相關資訊:http://www.youkai.co.jp/index.php/category/tenpoichiran

阿部鳥取堂:http://www.abetori.co.jp/

鳥取車站內部改變許多,米子車站月台加裝了手扶梯,很慶幸經歷各種改變,讓每次旅行都有小驚喜。

arrow
arrow

    Tori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